2016年3月14日 星期一

關於我的3D印表機以及如何進入3D列印世界


     依我個人使用3DP大概近一年經驗,其實3DP是很容易故障的,一開始噴嘴堵住是最常見的.
 後來又遇到溫度感測器故障,加熱管故障,AC 插頭太鬆,風扇壞掉,水平校準不對...等等等,幾乎我的機器除了馬達 其他地放都被我拆過了.即使機器本身沒問題,在列印時一開始也會因為對切片軟體參數設置不妥而造成列印品質不佳.
     我使用的3DP是屬於DELTA形式,也有人說三角洲,好處是X-Y平面比較不占空間,底下有幾張圖是我這一年來慢慢改機後的照片,原本控制器跟擠線器都是放在下方,現在都把它改到上方,有趣是我直接把我的3DP塞進IKEA的書櫃裡,大小還剛剛好,捲線軸直接掛在上層書櫃卻也頗為好用又省空間.





    最近有遇到一個下面的error message.狀況是突然印一印就停止,前幾天都還好好的.
 後來發現這是因為thermal sensor 讀不到溫度,一直秀零度,還好我平常都有備用料,更換thermal sensor 之後就正常了.


圖 :出現這個錯誤訊息,可以檢查一下thermal sensor 是不是脫落了或是線斷了









最近則是連三角洲的平台都換成了鋁合金的,只是不是專用的大小,所以換過後須改3DP韌體
調整Z 軸的偏移植,詳細原理我沒研究,就只是校準水平時調整到好.
    校準完都會印底下這個圖檔來檢視水平調整得如何.

原本列印平台玻璃是用夾的,不太方便拿取拆卸,故把它改成四根螺絲支撐,用一片壓克力半挖洞
這樣放在四根螺絲上可自然固定住,印好後也方便取下拆件.另外底下的螺絲也可協助調整平台
,這樣會犧牲掉可列印的高度,也必須更改3DP的韌體,一樣把Z軸高度改短.



最近在底部鋪一層泡棉對於抑制震動也頗為有效.






 之前有人問過說要如何進入3DP+Arduino 的方式製作機器人,以3DP 來說
首先除了先挑一台自己的3DP之外,接著須熟悉一些軟體使用.從繪製圖檔到列印成品大致如下

A.3D 繪圖軟體製作3D 模型,通常會輸出成.STL檔,OBJ檔也可以.
   當然檔案格式不用擔心,所有的3D 繪圖軟體都可直接輸出多種格式檔,當然.STL是必然支援的.   至於用哪種3D 繪圖軟體,則有很多種選擇,很多也是免費的,例如123D,blender ,或是機械繪圖 常用的PROE /solidworks ,包括我已習慣使用的3DS MAX都可以製作.STL的3D 圖檔.
 
   如果一開始不會製圖也可以從網路上下載別人分享的圖檔試印,通常下載下來的也是.STL檔.
例如Thingiverse 網站 有世界各地的網友分享他的作品.如果自己有圖檔要分享也可以在這
網站免費註冊自己的帳號即可上傳自己的作品.
http://www.thingiverse.com/search?q=Minion&sa=


B.有了.STL圖檔後,通常我們會用切片軟體產生G-code.G-code原是CNC 所使用的切割路徑代碼,3DP利用了類似的G code,經過切片軟體的演算可以把原本的3D立體的物件(.STL),切成一片一片平面,當然平面則是由G code產生的路徑來形成,也就是說 切片軟體會把.STL檔轉變成G -code.G-code 檔其實只是個純文字檔可以使用windows的記事本即可打開.

  為什麼要先轉成G code而不直接用.STL 檔給3DP列印?原因是透過切片軟體各式各樣的參數設定,可以讓我們決定所要列印物件的品質,包含層高精度例如0.2mm  or 0.1mm.又或者決定填充率要多少.100%可視為實心,或是只是印出空心外殼,其他有例如列印速度的控制溫度,風扇轉速的控制,如何設定支撐,都會大大贏想最後列印出來的品質跟成果.所以學會切片軟體的參數設定也是至關重要的,常見的切片軟體有Cura ,Slic3r.... 我現在大多都是用Slic3r ,這也都是免費軟體.

C.將產生好的G code 讀進3DP的控制軟體通常是 Repetier-Host,即可進行列印. 當然在這之前
  仍需在列印軟體裡設定好你的3DP 機型,包括可印範圍,速度,最高溫度等等,相關設定可洽你購買的3DP廠商即可,特定的3DP廠商或也有自己的列印控制軟體,那就依照廠商附的軟體去做設定使用.

底下則是國外一篇 有關列印品質不佳時如何改善,個人覺得其實是蠻有用的.
   simplify3d 本身也是一套切片軟體.
https://www.simplify3d.com/support/print-quality-troubleshooting/